如人饮冰

这两天在看谦少的一本新书,《如人饮冰》,讲的是许朗暗恋郑敖的故事。故事我还没有看完,才看了一半。或许在后一半种,他会变成一个相爱的两人一起面对家族的阻力的美好故事,可惜,我才看了一半,并不知道后面的结果。

故事是第一视角写的,从许朗大四的时候开始,开篇寥寥数语之后就是一段回忆,许朗对自己和郑敖小时候的回忆。回忆里的郑敖用许朗的话说,是一个温暖漂亮的小男孩,安静的陪伴,像是一个天使。大抵所有的记忆都是带有美化色彩的,在许朗的描述中,我能够很清晰的感受到一种恬静的幸福。

然而,转瞬之间,时光飞转,曾经那个安静如同天使一般的小男孩悄悄消失在了许朗的记忆深处。许朗在此处的自白很有意思,他说自己对郑敖是注定没有结果的暗恋。郑敖或许知道,或许不知道,他始终没有表现出来。而许朗自己,却是万分肯定的,他确信郑敖不会爱上自己,于是决定悄悄地暗恋,假装一个朋友在郑敖身边陪伴。

在很多关于暗恋的故事里,都有这么一个人,他们切实地应验着那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他们有一个深爱的人,或许知道原因,或许不知道。他们会做很好的家务,会照顾人,微笑起来的弧度天生带着忧伤或是纯净。在他们身边,任何人都会觉得平静。他们往往很平凡,甚至丑陋,但却被无数的人莫名地喜欢着。而他们也从来对此不自知。在他们的世界里,仿佛只能看见他们爱得那个人美丽的背影,和自己几乎湮没在黑暗中丑陋、贪婪的模样。

许朗说,他爱着郑敖,但很清楚郑敖不会爱上自己。所以让选择成为郑敖的朋友。他努力让自己变得体面,不软弱,不亏欠。他说他要成为一个像冰一样的人,沉默,坚强。

但我觉得他有些奇怪。

我确实能看到他的努力,但更多的时候,是一种自欺欺人的怯懦。或许我这么说他并不公平。对于一个从小寄人篱下的孤儿,我没有权利要求他活得多么多么硬气。但从我的角度,我只能用一个词语来形容他的性格,女气。

不是娇弱,也不是妩媚,而是别扭,扭捏,口是心非的女气。

他常说他并不恨李祝融,也不恨李貅。可是从我的角度,我总觉得他这句话带着一种求而不得的嘴硬。在他的回忆中,对夏宸有着很好的印象。确实,夏宸算是谦少笔下难得的君子,温润端方。但我觉得,事实上,许朗向往的,实则是夏宸对陆之翊的态度,那种真正在意的人才会有的包容,并不是毫无条件的纵容,听之任之的娇宠,而是真正的为了对方好,希望对方快乐才会面面俱到准备好一切的包容。

他见到过这样的温暖,于是也是向往。在他刚认识许煦的时候,他或许也幻想过,自己以后会拥有一个怎样温暖的家。只是李祝融的存在,李貅的存在,让这些幻想都仅仅成了幻想。李家人从来都自私有又骄傲,许煦是李祝融和李貅生命中的意外,他们真的投入了感情去爱他,所以他变得和其他很多人不一样。即使这样,许煦也曾经差点被李祝融亲手逼死。何况他许朗,不过是一个许煦在意,李祝融却并不想承认的人。只是李家不缺钱,李祝融不想许煦不开心,无所谓接受了这么一个人而已。对于这样的一个人,你让他们怎么拿出夏宸对陆之翊一样的真心来对待?

他说他知道郑敖不会爱自己,所以并不像苛求。可是事实上,他一直都在期待这。他把自己放在自以为是普通朋友的位置,却会为郑敖的不关心而生气发脾气。他明明应该知道,正常普通朋友的距离,不该包含这种撒娇一样的情绪。

而郑敖,在许朗的描述中,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因为聪明,所以贪心。我觉得这种人应该很常见,家世好,相貌好,人生没有什么需要操心的事情,自然可以肆意地游戏人间。但我的感觉,他并不怎么聪明。如果他足够聪明,他完全可以让许朗对他死心塌地。按照许朗说的,暗恋的人很容易满足,偶尔的关心,也可以记挂很久。然而他把很多话说得太明白,于是只能和许朗越走越远。

这里要说到郑野狐的父亲为郑敖说情那一段。为了说清,郑野狐翻出了自己的旧伤,许朗却并不领情。看到这里我其实是觉得好笑的。按照他们那个圈子的游戏规则,许朗不过是个什么都不算的人,他怎么会有勇气这样和郑野狐说话?他自己口口声声说得对郑野狐犯怵,难道只是说说而已?而郑野狐,其实也完全不必说那么多话来“打动”许朗。或者,我应该这么理解,他那个时候,只是想要找个人说一说,把一些尘封太久的事情讲出来而已。

我正在看得部分,郑敖决定联姻,又不肯放许朗走,于是把他锁在家里。许朗于是找关映帮忙,想要潜逃离开。这一段莫名觉得有些熟悉,曾经李祝融也把许煦关起来过。我不得不想,这是不是他们这个阶级的通病,留不住人,就锁起来,反正有军衔在,总归保得住。

还有罗熙。在文中感觉是个很奇怪的存在,他好像是专门被安排出来暗恋许朗的存在,就像《许君一生》种他父亲对许煦一样。悄然出现,在许朗的身边停留一段时间,然后被郑敖赶走,像是从来没出现过一样。

总感觉,许朗和郑敖的这段感情,有点李祝融和许煦的影子在里面,只不过郑敖更加年轻,因为从小被放养,也没有什么不能接受自己从此有了弱点而要亲手把这个弱点杀掉之类的念头。

才看了一半,可能很多事情还没有真正看明白吧。


评论(5)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