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的风景】只有留下来的,才是生活——《明恋》by:谦少


那些在你身边光芒流转的,都是过客;

只有留下来的,才是生活。


我总是忍不住在睡前翻开谦少的书,然后一页一页,不知不觉夜已深。

之前是《刺猬》,现在是《明恋》。相较而言,我更喜欢《刺猬》,更加温暖,而《明恋》太过凉薄,像是一场荒诞的闹剧。

翻开《明恋》的时候,我以为我是在看一本很常见的小说,娱乐圈,腥风血雨,污水横流,满目疮痍,唯独小说的两位主人公历尽千帆,最终修得正果。

或许这应该算是中国教育的失败。我们眼中正常的故事都应该是这样的脉络。单纯天真的少年,怀揣了巨大的梦想,曾经一帆风顺,却一朝落魄。于是受尽委屈,人情冷暖,世事炎凉。他或许也曾经想要放弃,却终究在某个瞬间遇到贵人。此后或许也并不平顺,但每每不愿放弃,艰难前行。故事的最终,他们兜兜转转,还是实现了曾经最初的梦想。

我们早就太过习惯这套流程,风雨过后现彩虹,我们总觉得这是必然的结果。却很少想到,成功一定需要努力,努力了却不一定就能成功。这个世界上更多的人,都是忙忙碌碌,最终也不过平淡终老,少年的梦想,在他们不断追逐的路上,早已如过期的鲜花枯萎,凋谢。

《明恋》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这样的故事。

肖林最初进入娱乐圈,想要的就是一份真诚相待的爱情。他以为自己很爱很爱齐楚,为他做了很多事情,因为齐楚的无动于衷,他感觉受到了伤害,愤愤不平。第一人称的文章就是这样,能给人很强烈的代入感。我最开始看这段文字,一直觉得齐楚就是人渣,肖林做了那么多,他依然可以无动于衷,活该他最终失去了他。然而故事真相确实,齐楚偏宠莫延,只是因为那是他唯一真正的亲人。肖林不知内情,白白浪费气力伤心难过。这件事说不上谁对谁错,肖林要的东西太纯粹,齐楚防心又太重,只能说,他们不是合适彼此的人。

和齐楚的感情告一段落,肖林带着恨开始和涂遥的纠缠。涂遥太聪明,身世也太复杂,任何方面肖林都玩不过他。但那是他似乎目标明确,一心只想搞死莫延,最终他不能算成功。莫延死于车祸,是肖林用自己和齐楚仅剩的一点希望做了交换。

至于涂遥,谦少称之为自己的亲儿子。其实我不是很看得懂,也不怎么喜欢涂遥的性格。他的心思太深,喜欢讨厌,他别说连上,哪怕行动都看不出半分端倪。肖林总说那是他的克星,我总觉得其实即使他不动心,恐怕也不会是涂遥的对手。

在以前的故事里,谦少的亲儿子叫李祝融,是一个凉薄别扭的富家子。他含着金汤匙出生,从小就注定不是凡人,他甚至接受不了自己因为爱上一个人而有了弱点。可他最终,还是仗着自己的身份,仗着自己的爱人善良,霸占了那个呆呆傻傻的物理天才情感白痴。

这次的故事里,涂遥同样有很好的背景,即使他曾经有不怎么快乐的童年。其实也是正常,哪个享受着父母亲情,生长在阳光下的少年,会长成他们那种阴郁的样子呢?也只有他们这些物质、地位上什么都不缺,却在情感上穷得什么都没有的人,才会变成他们这些心理扭曲还冥顽不灵的小鬼。然而看得人在明白也好,身处其中的人还是毫无办法。他们行事再狠厉,本质也是善良的人,他们甚至做不到用自杀来伤害别人。

就好像在《明恋》快要结束的时候,肖林报复完了齐楚,已经决心要和涂遥划清界限,被涂遥用各种理由威胁,强迫他留下。最初看的时候我就想,这个世界上,有一样东西是什么都能解决的,就是死亡。斯人已逝,还有什么舒服能够捆绑的到他呢?然而故事里的他们终究都不会选择那一步,于是他们自然被关进黄金的牢笼,再也无法挣脱。

小说如此,生活更加如此。

我们总是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好的不好的,开心的难过的。有些时候真的是厌烦到无以复加,可最后我们也只能让时间慢慢把他磨平。再生气,也不可能真的生死相搏。

这或许是,就是束缚我们最深的牢笼。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