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的风景】 拟把疏狂图一醉
——《刺猬》by:谦少

很多年前我就开始看这个人的书,最早是《妖孽横生》,树木一样沉静生长的夏宸,尖锐慧黠的陆之栩,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如果能够遇到一个夏宸,一辈子再短也足够值得。
后来是《许君一生》,被折翼的天之骄子,云端到泥沼最后默默凡尘,无数大大小小的愤怒和悲伤,最后是无处发泄的无奈。我找出再多理论,撒下再多笔墨,最终也无法解释,无法给自己一个合适的评论。只有厚重的挣不脱的压抑感。
再后来是《如人饮冰》,我看的最为漫不经心的一本书,现在几乎连情节都已模糊不清。记忆最清晰的,反倒是自己曾经对故事的评论,两个假装对自己看得很清的人相互折磨,在对方身上投射自己内心的黑暗。这应该是我最不喜欢的一个故事,因为他们的结局,我怎么都没法用美好来形容。是那种历尽沧桑,最后也没能果然开朗的结尾。晦涩得厉害。
还有《与光同尘》,我最爱的网游题材。同样是私生子的故事,却明亮许多。主人公之一的林郁身上明明并没有温暖或是明亮的气质,却偏偏像是能够穿透层层乌云的冬天的暖阳。让整个故事,都好像大院春日四五点的午后,空气里有泥土的淡淡香味,潮湿又清新,厚重又活泼。在陈曦的身上我仿佛看到了曾经得夏宸,仔细去想又觉得他们全然的不同,夏宸是生来睿智的古式君子,陈曦却年轻锐利,他的自暴自弃,他的破釜沉舟,都给人一种即将打破沉闷的古老世家的强大气势。
今天我刚看完的一个故事,叫做《刺猬》。
谦少故事的一贯风格,无论是校园,网游,还是都市,娱乐圈,都充斥着形形色色的富商,军政。
之前我看过的四个故事,其实都是一个时代的故事,彼此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从第一本开始,我就觉得他们的世界观只能停留在故事里。那些只手遮天,心血来潮就可以为所欲为的太子党。根正苗红,明明应该过得比谁都辛苦忙碌规行矩步,却偏有大把的时光可以蹉跎,做事更是肆意无忌。
到了《刺猬》里,虽然还是那样的一些人,从商,从政,看似依旧权柄滔天,却因为有了很多束缚显得真是很多。
从第一个故事起,谦少似乎就是一个很能说心情的作者,这次的故事,相比以前切入点更小,更专注,代入感也更加强烈。
昨天与人聊起,他问是不是作者自己也曾经历过。感觉也不无道理。
严格来说,《刺猬》不再算是一个正统的爱情小说,更像是主人公的一本自传,写他心理的一次成熟。
也或许是我现在的心境不再一样。以前我看谦少的文,总是在想这两个人的故事中,为什么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谁要度付更多的责任。现在感觉更多却是作者和主人公的成长。
梦想和现实之间必然有很大的差距。
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觉得自尊很重要,信仰很重要,原则很重要,实现梦想的方法很重要。
但那时候的我们忘记了,并不是我们付出努力,就理应获得我们期待的过程和结果。更多的时候,我们的希望最终都会实现,却不一定是我们认为合适的方式。如何应对?
在我们自己都没有预期的时候,我们以自己最不耻的方式达成了自己的目的,如何自处?
林睢的故事就是这样。年轻的他觉得被背叛,所以他痛快的报复,以近乎惨烈的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的形式。七八年后,他还是没能想通,但他慢慢被磨得柔软,不再那么极端尖锐。于是终于有一天他发现,这个世界并不是只有黑白,还有其他很多很多的颜色。他的灵魂终于摆脱了束缚,于是他也终于实现了梦想,能向更高的地方飞翔。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应该要算一个励志或者心灵鸡汤的故事。我自己反正是被鸡汤了的。

评论

热度(2)